关于 OpenWrt 搭建网络打印服务过程简述

因为家里的打印机一直接在书房的一台老电脑上,要打印文件会非常麻烦。正巧之前刷过 OpenWrt 的小米 R1C 路由器有了新的代替成员,于是就打算使用这台 R1C 为家里的打印机连上网络。

因为之前那台 R1C 刷的是官方固件,是没有内置 luci-app-usb-printer 的,只有最基础的功能。这给整个项目造成了不小的麻烦。
一开始我尝试直接使用官方软件库安装 luci-app-usb-printer 但是因为 OpenWrt 18.06 的源中并不包含 luci-app-usb-printer 这个插件,于是选择了尝试使用 p910nd 来实现这个功能。不过说实话,p910nd 实在说不上好用。因为缺陷太多,还是使用了 luci-app-usb-printer 作为解决方案。


  • 下面简单分享一下我配置的流程

配置 OpenWrt 服务

首先是安装服务所依赖的插件,通过 SSH 工具连接到控制台,输入以下命令来安装 kmod-usb-printerkmod-lp

opkg update
opkg install kmod-usb-printer
opkg install kmod-lp

接下来则是安装 luci-app-usb-printer 插件。因为官方源中不包含这个插件,所以我们需要使用到 ipk 包来安装。
因为这个包的资源不是很好找,所以我预先准备了一个包。有需要可以直接下载。下载 ipk 包

我们准备好安装包后,需要使用工具上传安装包。(这里如果有安装 FileTransfer 插件,可以直接上传并安装)
我这边使用的工具是 WinSCPFinalShell

我们首先使用 WinSCP 将文件上传至 /tmp 临时目录下。
随后使用 FinalShell 连接 SSH ,使用下面的命令安装

cd /tmp
opkg install luci-app-usb-printer_svn-r9961-1_all.ipk

随后等待命令执行完成,刷新。应该就可以找到 “USB 打印服务器”这个服务了。


配置 kmod-usb-printer

我们首先将界面切换至 “USB 打印服务器” 的选项卡。插入打印机到路由器的 USB 接口,如果一切正常,打印机列表中应该会显示出你的打印机。
点击 【添加】 按钮,在 【设备】 一栏中选中你的设备。此处可以先不勾选 【双向模式】 如果后续无法正常打印,可以再尝试勾选。
配置完成后,勾选最顶部的 【启用】 选项,保存并应用。

到这里,OpenWrt 的部分就配置完成了。

补充

如果你配置的路由器不是家中的主路由器,还需要在防火墙设置中开放外网连接权限才可以被访问到。


添加打印机

这边只会叙述 Windouws 系统的添加方法。如果有其他系统的需要,请自行查找方法。

  • 打开 Windows 控制面板,进入【设备和打印机】 选项卡。
  • 点击窗口顶端的 【添加打印机】
  • 随后点击新窗口下方的 【我所需的打印机未列出】
  • 在新弹出的窗口中选择 【使用TCP/IP地址或主机名添加打印机】 输入路由器的 IP 地址,端口名称无需理会。(如果配置的路由器是家中的主路由器,填写路由器控制菜单的地址即可。如果是专门为打印机准备的路由器,需要使用家中主网关中给路由器分配的 IP 地址)
  • 等待系统查找完成后,会弹出 【需要额外的端口信息】。此处选择 【自定义】 ,如先前 OpenWrt 部分设置的端口为 9100 可以直接下一步。
  • 等待系统连接上打印机后,会弹出驱动选择的界面。此处需要选择自己打印机型号相匹配的驱动程序。

如果没有意外,选择完成驱动后打印机就添加完成了。这里可以选择打印测试页或者随便打印一个文档,来测试是否能正常使用。如果显示打印失败可以尝试启用双向模式。

New Comment

Comments

暂无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