浅谈《来自深渊》—— 深入骨髓的黑暗与照亮人心的光点

前言

我一直以来都很喜欢这种拥有深邃幻象和丰富细节的作品。让思维沉浸于其比拟现实的想象中是十分有趣的。而《来自深渊》就是这样一部作品。我第一次接触到这部作品时便被它折服了,其不经意间展露的大量细节设定将 Abyss 描述的无比贴近真实。这便是我热爱这部作品的原因之一。 (当然,可爱的莉可也同样是功不可没的!)
文章会包含剧透,酌情阅读

简评

看完动画后回味《来自深渊》的剧情,我可以说它并不能让你眼前一亮,但是可以符合你对一场冒险的全部想象。它更像是用整个深渊宏大征服你,当你与雷格和莉可一同克服深渊的考验,向着未知进发。便情不自禁想要继续一同经历之后的冒险。也就是这样吸引着我。

“黑暗”承托“光芒”

许多人将深渊之黑暗视作这部作品的扣分项,同样也有许多人无法接受作者的“刀”。我一定程度上可以理解这种情感。但我认为深渊之暗正是这部作品的点睛之笔。

「生命只在黑暗中闪耀」这句话源自于一次对《来自深渊》原作“土笔章人”的一次采访。这句话的确简单直接的点出了其核心。若从未领略黑暗,光明也就显得平平无奇了。

回到《来自深渊》,莉可就是一个这样的角色。只有掷其于黑暗,才能窥见其光芒。
实际上我认为《来自深渊》剧情上的第一个爆点便是莉可遇见穿魂兽并承受上升负荷那段。也正是在此处,深渊才真正展露其黑暗与无情。这才更加显现出莉之决心与坚强。

当然,类似的人物与事件在《来自深渊》并不少见。可以说这便是“深渊”存在的意义。
「“深渊”是一场试灵魂的炼」

PS:实际上《来自深渊》系列热度的提升也差不多在这个剧情节点,也就是漫画的第三册。我认为抛去娜娜奇首次登场的原因之外,剧情上的遭遇也同样是功不可没的。既爆发出莉可的光芒,也同时带出可爱的娜娜奇和他背后的故事。我想这大概也是为什么漫画的这一册大获成功的原因。

黑暗的表面下,展现的是光明

过去尝试和一些人推荐《来自深渊》时,许多人会提到这部番很“刀”。作为系列的粉丝,我实际上并不喜欢这样的一顶“帽子”。后来静下来想想,大概是因为这个字简单粗泛地将一些情感归结为不好的。而忽略了情感的多样性,大概这就是我反感这个词的原因。
《来自深渊》便是这样一个例子。虽然旅途伴随着苦痛,但情感让我们与角色通感共情,一同成长。

尾声

这篇文章实际上并没有了一些深刻的剧情解析或是其他,只是聊了聊我对这部作品的一些想法。
实际上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写教程以外的文章,可能很多地方有所欠缺。不过我也很高兴能迈出这一步尝试。
(实际上这篇文章始于 23 年 6 月底,但是一直磕磕绊绊写到了九月二号)

New Comment

Comments

已有 1 条评论

  1. 2023-09-10 回复

    首先我不是furry控。
    但是娜娜奇真的很可爱。
    冷静与成熟貌似是她开场便带出的代名词,而后期引出的身世背景却体现出她内心上的一层阴影。
    与米蒂相关的大部分剧情中往往体现出娜娜奇的深层心理问题——一种难以言表的苦衷。
    观众会给予其同情,以至于共情,也赋予了文本一层苦涩的味道。
    随着剧情的推进,主角二人组也在逐步的成长。而娜娜奇一出场就有“成熟”的表现,但这只是表象。那么她究竟是否真正意义上的“成长”了呢?我无从所知。
    失去朋友的悲痛心情,在剧中较为常见。莫名感觉是在影射些什么。
    也许我对纱世里的喜爱也同娜娜奇一般,或许这类角色真的很能戳到我呢(笑)

    生活中是否也有这一类人,他们只是把自己包裹起来,换上坚硬的蛹壳。
    在Abyss深渊,我们发现了一个娜娜奇;在Internet的深渊,我们究竟能发现多少个娜娜奇。
    他们同娜娜奇与纱世里一般可爱吗?我们能一视同仁吗?
    之前见过一款叫《家畜娘に幸せを教える》的游戏,在关于其中女主为何能博得同情的问题时,有人回答道:
    “......在游戏中的牛只是长相像人而已,不论说一千到一万,它仅仅是一头牛罢了,而玩家其实只是因为它的长相像人(而且还漂亮),就对它抱以同情心,但凡它很丑,我相信很大一部分玩家就不会再同情它。
    ............
    其实在实际上,如果这件事情不突破人类的底线和核心利益,大多数人都会对其宽容。”(摘自BV1TM4y1W7x5)

    如果想要人能变得宽容,那就先让娜娜奇厨允许我和娜娜奇睡觉吧,如果能再亲个嘴什么的就更好了。

    但我真的不是furry控。